2010年1月24日

2010。0123大稻埕‧華山



目前正以一種奇妙的方式認識臺北,我喜歡這樣的方式:)

臺北廳時期三大直轄區是艋舺、大稻埕、大龍峒。連續兩個禮拜走訪了艋舺、大稻埕,體內一種「蒐集」的基因正隱隱的鼓動,期待著再找一個帶點陰雨的天氣去大龍峒走走。喜歡有藍天搭配泡泡雲的天氣,但是大龍峒這些地方卻讓我覺得和陰雨霏霏的天氣比較搭配。最近還想去四四南村,還想找一天從中山南路一路走到中山北路,從總統府一路走到圓山大飯店,新的臺北不差,但老臺北總是比較迷人。

今天從雙連站一路西行,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波丽路西餐廳顯現了老臺北時髦風華,現今看來依然風華絕代,但是多了一些可愛的味道。波丽路西餐廳至今約70年餘,若是70年以後,我們再看看臺北101,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現代的建築是不是已經發展到一種飽和的階段了,或是會有更前衛神奇的建築出現,或是更節能更綠的建築,我的眼界只到這裡所以不知道建築還有什麼樣的可能,就像70年前在波丽路裡用餐的仕紳小姐,不會想到一片阡陌的東邊會出現一棟玻璃帷幕摩天大廈。

轉個彎進了永遠都在施工的迪化街,這條街還半闔睡眼。等待大家集合時先吃了一碗永樂旗魚米粉,那丁丁點點的旗魚肉讓我想起從太魯閣回花師那黃昏搭配柴魚香的景象。





這次帶著我們認識大稻埕的葉老師原先對他完全不認識,但他的幽默風趣一下子融化了隔閡,他對臺灣歷史的熱忱更讓我對他感到敬佩(所以毫不猶豫要當老師的義工),持續三年辦這樣的活動需要多大的熱情真的難以想像,周圍商家的群起呼應也讓人感動,他們是這麼樣的在發揚同時維護自己的文化與土地。葉老師問我們有辦法說出自己的家所在地迷人的地方嗎?這才發現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霞海城隍廟是百年古蹟了。看到古老的房子我第一個看的永遠不是雕龍畫鳳,這些細膩是我永遠無法想像的鉅大藝術,或許是這樣的無法想像所以有一種距離感;我喜歡看的是撐起屋頂,撐起百年風雨的樑與柱。他們總是低調的圓柱狀,低調的蒙著一層灰,但簡單的幾何與規則還有那龐大卻溫柔的力量總是我目光停駐所在。霞海城隍廟除了城隍爺外最紅台柱就是月老了,供桌上有幾雙小巧的繡花鞋,併著放在一起代表合鞋(和諧),掛在牆壁上就是壁鞋(避邪),所以說如果有可怕的人在追你,就可以求一雙掛牆壁上。(這什麼結論...)







接著我們進永樂市場,逛迪化街。林合發油飯的老闆熱心提供每人一小包油飯,又軟又香,吃起來好溫暖:)大稻埕的俚語說「臺灣第一就是世界第一,臺北第一就是臺灣第一,大稻埕第一就是臺北第一。」所以這是世界第一的油飯:)來到這些好店葉老師都會建議大家可以買,但總是欲言又止,似乎是擔心變成像「旅行團」的性質,但我想大家都能了解到老師是在推廣值得推廣的藝術文化與好味道,就像老師一開始就吟了張繼的《楓橋夜泊》,一開始不知道老師的用意,原來是蘇州的寒山寺因為文字的傳播而成了世界知名的文化景點,我們也可以運用文字、照片這些無形的力量去推廣我們的文化景點,讓大家來臺灣認識臺灣的歷史,品嘗臺灣的好味道。這和旅行團是完全不同又有些相同,我們和旅行團領隊都受益了,旅行團拿的是回扣,我們得到的是認同。

熱心的店家還有義和蔥蒜行,老闆更為大家獻唱一首鏗鏘有力卻婉約的老民歌,許多路過的民眾也駐足,世界瞬間停止,直到老闆的最後一個音符落下,一個斷句終止。







最後到了慈聖宮以及仁安醫院,在仁安醫院聽著葉老師的講話又感動了一次,那是我聽過最真摯的「我們要找尋臺灣的驕傲」,其實今天在我眼前的葉老師,就是大稻埕的美麗,就是臺灣的驕傲。


吃完城隍廟的花生湯(好吃,但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阿猜嬷花生湯還是第一)與慈聖宮的炒飯,前往華山看柯錫杰。雖然說是去華山看柯錫杰的攝影展,但因為比較簡單字數比較少所以總是說「去華山看柯錫杰」,說著說著今天竟然就看到柯錫杰本人!!從他身上已經感覺不到那種豪放不羈,轉而是一種內斂與智慧。看過一些攝影集,有些東西無法引起共鳴,總是草草翻過,但柯錫杰的作品就是有讓人定格的能力,畫面的內容物是平凡的,但經過柯錫杰的魔法變成了不凡。那意像式的攝影好迷人,自己總是執著把東西拍清楚,把主體突顯出來,於是照片把該說的話說完之後,就再也發不出一點聲音了。





---

葉老師的部落格,老師有放我幫忙當義工的照片(大心):
http://ylh515.pixnet.net/blog/post/256968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