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雲取山


FH010010

在城市待一段時間後總會想上山走走。

這次選擇的是位於東京都最西端,也是東京都、山梨縣、琦玉縣交界的雲取山。對雲取山的山名並沒有特別考究,但就字義來看,這名字似乎承載著命名者他認為只要站在海拔2017公尺的東京都第一高峰上,伸手便可以取一片雲(雲が取れる)的浪漫想像。

已經23次了吧,上山的前晚總會因為整理裝備、擬定行程而過度晚睡,而隔天張開眼睛的瞬間,就已經破壞了原訂的行程。原訂早上8點左右進入山林,實際上當天早上8點我還沒有離開城市。登雲取山必須先搭乘JR青梅線進入奧多摩町,再轉巴士到一個叫做鴨沢的地方。奧多摩町雖仍在東京都境內,卻離山與溪流不可思議地近,彷彿奧多摩町界有一道被某種力量切開的縫隙,從東京都心駛來的電車就在所有乘客轉動眼球的瞬間靜靜地鑽了進去。

FH000010
【由西武新宿線轉乘青梅線的拝島車站】

FH000011
【近中午時分巴士班次較少,只得坐到深山橋站後步行至鴨沢

踏入登山口已近下午1點,行程雖然延遲了,但因此與多數登山者間拉開了一段時間空白,得以享受更寧靜的山徑。

FH000013

FH000014

FH000020

FH000021


日本的山屋是需要付費的,而且價格就像山一樣高。以雲取山莊而言,一晚收費5千日圓,若附早晚餐則需75百日圓,採預約制,有寢具、廁所、用水,生活機能完備之外,還販售紀念品與名產。山屋之外的選擇是避難小屋,寢具自備、飲食自炊,免費。當天選擇宿泊雲取避難小屋,雖稱為避難小屋,但在臺灣來說已是非常完備的五星級山屋了。避難小屋無需預約,但因此必須擔心沒有床位的問題。當天傍晚時分到達避難小屋後,戰戰兢兢推開兩道裝載著未知的木門,看見兩位正背對著門口炊煮晚餐的中年女性,轉頭向我說「晚安,辛苦了!」,另一位剛脫下冰爪的老人則朝我走來,問我今晚是不是要住這邊。「可以嗎?」「當然!」

FH000018

FH000010
【途中經過的兩座山屋,宿泊費用皆為3500日圓】

FH010020
【雲取避難小屋往山頂之路徑】

FH010015


雲取避難小屋距離山頂只有約一分鐘的路程。小屋的木牆上有兩扇窗戶,一扇窗面東,打開後可以看見距離這裡60公里外的東京都夜景,曙光也會從這扇窗照進小屋。另一扇密閉著的窗戶向南,如果可以打開的話會看見月光下的富士山。小屋的玄關外有張長椅,坐在那裏便可以同時看見東京都的燈火與富士山的星空。小屋裡目測可以容納20人,但這晚只有7人。晚餐後因為講到了國際太空站與銀河的話題,我與兩位日本山友走到小屋外看星星。我們用各自的語言辨認著星座,獵戶座(オリオン)、獅子座(ししざ)、雙子座(ふたござ)與昴宿星團(すばる)等。這些日文有些發音與英文近似,或是日常生活也用得到,所以容易猜到,但他們對於我這個初學日文不久的臺灣人竟聽得懂昴宿星團(すばる)這比較冷僻的字眼感到驚訝。其實我最喜歡的汽車品牌正是由昴宿星團而來(すばるSUBARU→速霸陸)速霸陸LOGO上的星星其實就是昴宿星團中較能用肉眼辨識的6枚星星,近年LOGO的底色也改成夜空的顏色,彷彿一臺汽車是一座宇宙,這是我認為最美麗的汽車品牌了。

我們仰望星空的時間並不長,那時候小屋玄關的溫度計顯示著零下10度。

最初選購登山用具時,儘管有些人認為充氣式的睡墊容易漏氣所以不建議買,但我總覺得這種氣墊式的設計才能讓身體真正與底下的寒氣隔絕,即使充飽氣後漸漸漏氣,隔天睡前再充飽氣便是。目前充氣式睡墊都用得很滿意,但這晚發現充氣式睡墊似乎被貓咪抓破了,吹起來沒多久又消沉了下去。躺在扁塌的睡墊上即使穿了兩件外套仍覺得背後傳來陣陣寒意。山裡的夜晚寢具若不夠保暖,一個夜晚就像一個冬天一樣漫長,期待早晨的到來就像期待第一道南風一樣殷切。

還好第二次醒來時已經可以聽見旁人準備炊煮的聲音,再過不久清晨的陽光便把東面的窗戶照得金黃,我們把窗戶打開看著東京方向的日出,齊聲向從其他山屋來山頂看日出的山友們道早安,好像我們是一家人,已經在這裡住了半個世紀。

炊煮早餐時我用花蓮東昇茶行的蜜香薑紅茶加上桂圓,把日本九州種子島的地瓜煮得軟甜,並分了一小碗給睡我旁邊的小川先生,他則分給我一塊美味的黑輪卷。這就是久久便會想上山走走的原因吧,現代人際的關係越來越複雜,物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容易忘記人與人的互動可以如此單純,一片地瓜可以承載一片土地的香甜,而午餐時一包即溶奶茶與兩塊乾麵包就是全世界。

下山時不由原路線折返,而選擇了石屋根路線,該路線前段可望著富士山前進,並一路沿著展望較好的稜線下到以石灰岩地形為主的日原,途中可以經過七ツ山、高丸山、日陰名栗峰、鷹巢山等山頭。我認為富士山的美在於它的卓越。由富士山北面望去,其周圍的山多是經板塊運動推移擠壓而隆起的帶狀山脈,如南阿爾卑斯山脈,儘管其海拔達3000公尺以上的山頭有9座,但因層層相連,難以突現每座山頭的卓越。而海拔3776公尺的富士山是地底的岩漿與火山物質經過四次大噴發後層層堆疊而成的獨立山峰,且噴發後的岩漿與火山物質向四周擴散後形成了廣達90平方公里的火山錐體與獨特的美麗稜線,在視覺上與周圍山體相比,卓越地令人難以忽略,就像是某天晚上突然被一種超現實的力量放在這裡似的。

FH010033

FH000018

FH000032

FH010038

FH000015

行程的最後是由稻村岩尾根下到日原地區,再步行至東日原搭乘巴士,最後回到奧多摩車站。到達車站後便坐上往東京的急行電車,這班電車的停靠站非常少,出站後遂恣意地往城市駛去,像天蛾一樣急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