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紅頭嶼.一八九七》--陳黎

DSC_0281

|.鳥居龍藏

這島嶼,在地圖上看,像一粒紅豆

浮在帝國最南端台灣島東南海上

踏上去後,才感覺完整得像一條船

一條島民們用一塊塊板子拼成的船

航行在自己的領域,自己的海上

他們有自己的地名,自古即有的

完美的山名,溪名及社名。他們的

知識足以讓他們在時間的大洋上

一代一代續航而不致翻船:無知的

是我們的眼光。我們以為島民們

沒有名字,但他們的人名聽起來

像海浪一樣響亮:夏曼.多蘭科

夏曼.瑪嘎特,雪雷.沃肉

夏曼.藍波安……我的耳朵試著

辨認他們每天吃的芋頭和乳房

有什麼不同,我的相機企圖捕捉

他們的臉貌,頭形和體骼。他們

不喝酒,不抽煙,沒有禁酒會

禁煙會這些組織或公共場所禁止

抽煙的告示。銀幣和山羊角

多麼讓他們喜歡,就像夜裡

坐在椰子樹下我看到的海上弦月

和星星。我是一個人類學者,我

學著認識人類共同有的情感

他們把我從失火的帳篷帶回部落裡

最漂亮的房子睡覺,我離開這條美麗

大船時,他們的眼淚像飛魚一樣銀亮

||.頭目

他聽到我們的話語裡不斷閃現「雅美」

這兩個音,以為意思是人,他稱

我們「雅美」,視我們和他一樣──

人:啊我們住在人的島上,划著

人做的船,生活在人蓋的主屋

工作房與涼台裡,用思想管理

採集來的蕃薯,香蕉,魚貝,製作的

木器陶器,以及天上的太陽,月亮

或者有時反過來,讓這些器物

讓星光,讓海浪,讓歌,自然地管理

我們的耳朵,眼睛,手腳和心情

「銀啊!銀啊!女人。山羊角!

山羊角!男人。」他跟著我們唱歌

他知道我們的快樂。我們也知道他的

悲傷,當跟他一起來的朋友在帳篷裡

煮飯時被火燒死。他孤獨一個人

在山丘上挖土坑收埋遺體,我們

走到他的身邊,跟他說:天上的繁星

是死者的眼睛,你的朋友的靈魂

變成了一顆新星,正在天上閃爍……

註:紅頭嶼即今蘭嶼,一八九七年(日本據台後第三年)十月,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1870-1953)和其助手中島藤太郎來此進行兩個月的調查。中島藤太郎因煮飯時爐火延燒酒精罐子,衣服著火,全身嚴重灼傷而死。鳥居龍藏是歷史上第一個運用相機於人類學調查者,發表有〈紅頭嶼通信〉(1898)及《人類學寫真集.台灣紅頭嶼?部》(1899)等。鳥居龍藏引用島民日常所用言詞,稱他們為雅美(YAMI)族──即今所稱達悟族。蘭嶼島上居民自稱達悟(TAO),即「人」之意;稱蘭嶼為PONGSO NO TAO,「人之島」。老一輩居民舉傳說及歌謠詞句為證,認為YAMI一詞自古即用以稱呼蘭嶼人,稱雅美族亦無不妥。雅美(達悟)語芋頭(複數)謂SOSOLI,乳房為SO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