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龜山島

龜山島

北臺灣去過的小山步道裡,最喜歡的就是草嶺古道了,在古道高點的涼亭裡吹著太平洋的風,眺望著靜默的龜山島,想像大烏龜背上的一草一木究竟是什麼樣子。在恬的提議及努力接洽下,這次總算有機會可以踏上這總是只能遠遠望著的大烏龜。

船從烏石港出發後只消25分鐘就可以到達龜山島,對於會暈船的我來說比綠島、蘭嶼親切的多,然而這次行程結合了賞鯨與繞島,因此船漸漸駛近龜山島後,還來不及消化那遠遠看著又突然靠近的不可思議感,船又遠離龜山島而去,尋鯨船已經傳來發現300多隻海豚的消息,船長便朝尋鯨船的方向加速前進,船自此航行了約從臺灣到龜山島3倍的距離,原本興奮站在船頭的我逐漸感到吃不消,抽了一張仍是扁平狀的塑膠袋搓開,乖乖坐回座位。船漸漸駛近豚群,船上的歡呼聲不絕於耳,豚群出現在船的左舷,我卻坐在船的右側,但聽著大家興奮的聲音,我彷彿在雙手可及的距離,看見牠們。船稍稍轉彎之後右側也可以看見少數的海豚,看牠們開心的悠游,甚至不時的飛旋、跳躍,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牠們真的生活在這裡!」當時心裡是這樣想的。

往龜山島邁進

龜首附近的海底溫泉

海豚

折返後從龜屁股登陸,龜屁股有一座略顯現代化的湖,有一座原本是小學校的軍營,還有座已經荒廢一段時間、以普陀巖為重心的漁村,和廟街的古照片相比較,可以想像過往的熱鬧與今昔的對比,我撫觸著兩層樓房的斑駁牆壁,想像以前漁人在這裡曬網、學童在這裡穿梭,婦人在廚房裡煮新鮮的魚湯。接著進入軍事坑道,從坑道終點碉堡看著遠方的臺灣,可以稍稍感受到這裡是軍事管制區的肅殺氣氛。

廟街

龜肚子裡的坑道

稍作休息後循步道上401高地。階梯共1700餘階,坡度稍陡,加上海島炎熱的天氣,一路走起來並不輕鬆,然而登上龜背頂端,看雲氣沿著大龜的身體流動,彷彿仙島。雲朵順著海風向西流動,被臺灣高聳的山脈順手攬下後被在身上,接著伸出雙手按住雲的頭尾,用力一扭,擰出一道清涼止渴的午後雷陣雨。

401高地步道

小灰蝶

龜首批髮

龜尾

龜首

青斑蝶

回程時海象平靜,天氣卻詭譎,海上閃閃發亮的光點映著遠方深灰色的臺灣,有種魔幻小說裡惡魔島的味道。

回程海象

我坐在船頭想找尋對面山頭上草嶺古道的蹤跡。看不見涼亭,看不見路徑,卻不小心跌進回憶裡,把一切看的清明。

烏龜背上的NSE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