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2010。0606張才攝影展

20100401214355_56601

有時候覺得一幅攝影作品的價值是需要時代與時間去造就的,張才的寫實攝影就是如此,沒有精緻的氣氛營造,沒有細膩的角度雕琢,他只是走到了那裡,然後按下快門。畫面可能很雜亂,構圖可能很隨意,和柯錫杰把畫面中的深邃與淺近都拉成同一個平面成為相紙上渲染的色塊不同,張才是把相紙上每一方寸平面的圖案都凝結成遠近漸層,一齣深邃的時代故事。

美是主觀的,相較而言「看到畫面時心裡的震動」更為主觀,和每個人的既有個性、生命經驗、情感傾向都有關聯,這次的展覽有4幅作品在我注視的當下讓我心裡產生顫動。

第1幅是蘭嶼達悟族的2個小朋友,光溜溜的,1人拿1支比自己還高的釣竿,在海岸邊戲水踏浪,那純真比海水更透徹。第2幅是一群人觀看運動會,為了更好的視野,人們紛紛上樹,樹上的人數之多彷彿他們是從每一個叉口或末梢長出來的。這2幅之所以會讓人有震動的感覺,我想是因為都呈現了一個回不去的時代。

時代的腳步不斷前進,步伐起落的瞬間,過去的珍貴痕跡不可逆的消失了。純樸的美好無法再追尋。

第3幅拍攝的地點在苗栗,那是一群挑水的孩子,背對鏡頭奔跑著,其中1個約莫4歲的小妹妹,背著只比她小一點點的孩子,背上那孩子的腳幾乎已經垂到小女孩的膝蓋,或許腿伸直些再掂個腳尖就可以拖到地面,我瞬間被拉近那個瞬間,爸媽是否農忙,或是什麼原因無法照顧那背上的小孩。

第4幅是歌仔戲的後台,那戲子可能是上臺前,也可能是正處於一個暫時無戲份的空檔,他穿著戲中的華服,臉上著誇張的妝,正幫1個嬰孩換尿布。那畫面是衝突的,穿著戲服的爸爸與穿著普通衣服的嬰孩;那張臉是衝突的,臉上是誇張的戲妝,但眼神的溫柔與專注彷彿不屬於那張臉;那身體也是衝突的,看起來是古代神話故事的要角,但實際上是為生活困苦的,那個時代的庶民爸爸。

我想那嬰孩的情緒也是衝突的。看著眼前的孫悟空幫自己換尿布,不知道該逃跑還是乖乖就範。

時代太進步,圖像的製造變得太簡化且氾濫,人們的想像力也被破壞。似乎沒有那樣的時代與時勢可以再造就一個張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